近日,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發布通知函,自7月15日起將提高通行附加費,基礎通行費體系不變。
壞了,附加費這招被他學去了。這次調整基本都囊括所有船型。
首先說下貨櫃船,貨櫃船將統一按12%收取附加費。
原油及成品油運輸船附加費比例由25%上調至37%,空載是15%調到27%;
幹散貨船由10%調漲至22%;LNG/化學品船由20%調漲至32%;汽車運輸船由14%調漲至26%,
運管局表示本次調價是基於當前市場行情做出的調整,措施是臨時的,未來可能根據行情調整或取消。
目前多數船舶仍繞行好望角,達飛、馬士基等部分船司有嘗試通行的舉動,
分析機構認為蘇伊士運河或許是想趁船舶的回流提高收益,其可能認為市場通行能力有所恢復。
我們最後來做個簡單的計算,2萬TEU的貨櫃船走蘇伊士以後要多交多少錢?
運管局對貨櫃船的通行費不是按TEU,而是按SCNT-蘇伊士淨噸收費。
頭部船司2萬TEU左右的大船,SCNT一般在18萬-22萬之間,根據以往的案例,2萬TEU船單次過蘇伊士≈100萬美元,
那麼附加費就是12萬美元,假設是90%的裝載率,那1TEU的成本是7刀,是完全可以被GRI、PSS輕鬆覆蓋的級別,應該是轉嫁不到貨主那邊了。